close

非常林奕華《梁祝的繼承者們》

非常林奕華《梁祝的繼承者們》

今年目前看戲清單上最令我期待的一齣

 

時間:5/5 四 19:30

時間:5/6 五 19:30

時間:5/7 六 13:30 / 19:30

時間:5/8 日 13:30

地點:國家戲劇院

地點:(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-1號)  交通資訊

票價:600 │ 900 │ 1200 │ 1600 │ 2000 │ 2500

購票資訊:兩廳院售票

網站:非常林奕華官方臉書

網站:《梁祝的繼承者們》官方網站

簡介:

非常林奕華 首部音樂劇
梁祝的繼承者們
Art School Musical
兩個藝術系學生的愛情自畫像

林奕華 編導 伍宇烈 編舞 陳建騏 音樂

18首相知相遇原創歌曲 X 動人心靈現場演奏
歌詞/ 林奕華 作曲/ 陳建騏 黃建為  阿超

尋找浪漫僅存者 發現隱世梁與祝
獻給跟自己談戀愛世代的人們

導演的話(節選)
「祝英台」如果是個千年不老的比喻,「她」告訴我的,是人的生命力源於我們的女性一面,因為,不論如何受到環境的考驗與挫折,「她」就是要以身心來包容,孕育,原宥世間的眾生。創造,在「她」是一種天命,就如愛之於每一個人。「梁祝」浪漫不在梁祝的年輕而在祝英台的勇敢,勇敢,又在於若把女性視為每一個人至少擁有一半的性格特質來看,「她」就是教人學會如何快樂的靈感泉源——只要能放下男性至高無上如英雄碑性的「自大」(和與它並存的「自卑」),和願意把碩大笨重的「自我」改換成種上遍地的小黃花,我們在任何時候皆舉重若輕,走到那裏都是青草地,大藍天。

劇情大綱
故事由惡夢開始。
祝英台明明是想到藝術學院探索我是誰,卻在意識某處顛覆了願望,說服自己父母的說話是對的:人生,應該有固定答案,明確規劃,永遠是1+1=2。但惡夢醒來,她發現她已在一家藝術學院裡,眼前出現了藝術家求之不得的繆思:梁山伯。

他的安靜,使她思潮如泉湧。每一個他的舉動,都令她問號叢生。只是不知道是出於求知抑或愛情慾望的創作激情,卻沒有引來梁山伯的迴響,相反,面對祝英台井噴的靈感使他自覺是張永恆的白紙——畫如不畫,不如不畫——背負太多父母都是不成功藝術家的包袱,他不容許重蹈覆轍的結果是因過度害怕失敗而承受不能表達,不能溝通和不能愛的痛苦。

誰叫在這兩個其實互相欣賞的年輕人,有一個「第三者」叫馬文才,而「他」的不可逃避,因為「他」不是一個人,而是眼下這個充斥高速消費與資訊氾濫的時代?

見證梁祝聚合分離的學院裡,有一位教授「什麼是藝術」的老師。他把承傳藝術視為己任,然而當時間到了,誰也需要走上自己的命途。悲劇也有美麗的時候,化蝶翩翩,除了痴男怨女,還有有信念,有勇氣,到底以造就繼承者的角色昇華人生的人。

好評不斷
開場的清唱 ( A cappella ) 已先聲奪人,其後無論合唱或獨唱,均是水準之作,更重要的是:充滿個性。
--Cynthia Lau(觀眾)

《梁祝》找到最RAW、最具文藝氣息、最切合藝術學校情志的「聲音演員」和「聲音塑造者」。
--梁偉詩(香港劇評人)

看林奕華新劇《梁祝的繼承者們》很自然就想起了中學時代。「我是誰?」是那個年紀的最大課題,我喜歡藝術。但我有天份嗎?我喜歡文學,但我能當小說家嗎?「自己」,從來不只是發現,也會發明。林奕華給梁祝這經典最大的貢獻,是把他們念的書從《四書五經》變成了藝術!
--茹國烈(西九文化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)

梁與祝重要,但其「繼承者們」才是梁祝得以繼續流傳的原因。在這所藝術學校裡,梁祝們學的不只是藝術的技巧、藝術的歷史,最重要的課題,是認識自己、面對自己。
--梁文菁(台灣國立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)

如果滿分五顆星,我想要給十月顆,希望可以再看一遍。能演一遍,就更好了。--安小軌(觀眾)

延續一貫極簡的舞臺,less is more,一種生活的留白,像劇場里的一聲嘆息。
--莫須有小姐(觀眾)

影片:

 

  

  

   

猜猜誰是梁?誰是祝?誰是馬?
路嘉欣 張國穎 葉麗嘉 趙逸嵐 賴盈螢
時一修 鄭君熾 黃俊傑 朱育宏 戴旻學 彭浩秦 吳柏甫 王捷仟 王肇陽

特邀演出
《一舖清唱》陳智謙 劉兆康 曾浩鋒 黃峻傑

現場伴奏
鋼琴、小提琴/阿超
木箱鼓/張國穎
單簧管/鄭君熾
結他/陳智謙
沙搖/劉兆康
鋼琴、烏克麗麗/曾浩鋒
小提琴、中提琴/黃峻傑

分場表
一 求學受阻
《為什麼不能與父母談生命的意義只能談生活的意義》朱育宏、賴盈螢、鄭君熾、張國穎、葉麗嘉、王捷仟、吳柏甫、趙逸嵐、戴旻學、時一修、彭浩秦、一舖清唱

二 初遇

三 安靜

四 入學試
《自畫像》王肇陽

五 靜物畫
《為什麼我好想告訴他我是誰》張國穎、路嘉欣、葉麗嘉、賴盈螢

六 放大

七 孿生兒

八 明暗對比
《暗戀》張國穎、路嘉欣、葉麗嘉、賴盈螢、趙逸嵐

九 藝術學院
《平凡》鄭君熾、黃俊傑、王捷仟、王肇陽

十 日常生活場景
《跟自已談戀愛》朱育宏/全體

十一 一個人

十二 浪漫主義
《圍裙》路嘉欣、王肇陽、趙逸嵐、時一修、葉麗嘉、戴旻學、王捷仟、黃俊傑、彭浩秦、吳柏甫

十三 鏡子

十四 原真性
《我是一顆藝術屎》朱育宏、鄭君熾、王肇陽、賴盈螢、葉麗嘉、戴旻學、彭浩秦、趙逸嵐、時一修

中場休息

十五 風景
《十八相送》全體
《十五分鐘成名史——馬文才三部曲》彭浩秦、戴旻學、葉麗嘉、一舖清唱

十六 父親的自畫像
《梁山伯嗆聲祝英台》朱育宏、賴盈螢/全體

十七 面對現實
《為什麼我不能告訴你我是誰》鄭君熾、黃俊傑、彭浩秦、戴旻學

十八 訪師
《十八相送2》張國穎、趙逸嵐、一舖清唱

十九 無常
《自畫像2》時一修

二十 化蝶
《你有在美術館哭過嗎?》路嘉欣、王肇陽
《為藝術犧牲》全體

arrow
arrow

    StudioP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